回首頁
   
 
 
 
  簡介
  理念與使命
  組織
  大事紀
  德蘭小故事
  中心出版品
 
 
麥恪悌修女紀念專輯
  交通位置

 
    首頁 > 認識德蘭 > 麥恪悌修女紀念專輯
     
  麥恪悌修女紀念專輯
     
  唯有愛永不朽-念麥恪悌修女:
   
作者:楊美華
 
認識麥恪悌修女的人,都會說她是一位兼具堅毅與溫柔性格的人。她不善詞令,但總是真情流露,讓人很輕易地感受到她對主的忠貞、與對人的關愛。
 
高中畢業後,麥修女就入天主教主顧修女會,成為天主的僕人,生活以服務他人為中心。入會後她便一直從事教育工作;尤其是她的後半生,更致力於啟智教育,服務身心障礙者。麥修女多年的特教經驗,累積了許多她和孩子之間的感人故事。在德蘭成長初期,和她一起工作的人,都有幸能分享她溫馨的教學點滴。到現在,許多德蘭的老師常常還是麥修女這……、麥修女那……,回憶和麥修女一起工作的日子,彷彿她依舊活在我們中間,不曾離去。
 
    麥修女對智障學生總是多一份堅強的愛、與人文關懷。她認為學生有能力自己可以做的,絕不代勞。當她要求學生自己完成一件工作時,態度既堅定又溫柔,讓學生覺得可以自己做,而且可以做得好。這份關心與期待,其實孩子都感受得到。
     
    有些德蘭的學生說話五音不全,也不愛說話,但是經過麥修女的辦公室,總是喜歡大聲地喊一聲:「修-女──。」有時,他們會跑進麥修女的辦公室,拿壞了的玩具,嚷著要麥修女修。有時,他們會一拐一拐地拿著歪了的椅子,要麥修女釘。也有時,他們會從校園的某一角,悄悄摘下一朵花或一根草,小心地遞給麥修女。孩子們知道,麥修女的門總是為他們敞開著。
     
    生前,麥修女對於老師對待學生的應有態度,始終有高標準的要求,不曾放棄過。修女未得癌症前,身材比一般人壯碩許多。有時,不認識她的人,會誤以為她說話容易粗聲大氣。其實,她平常言行極為溫和、謙虛、不造作。對大人如此,對孩子更是如此。只有一種情形之下會例外,那就是當她看到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不當時,她絕對有足夠的肺活量,大聲地以美國腔的台語說,「麥-賽-!!!」(不可以)。通常這一聲「麥賽」會迴盪在老師的心中許久,不會離去。
     
    除了天主之外,麥修女心中始終最牽掛的一定就是孩子,尤其是得不到家人適當關愛的孩子。不論孩子的宗教、文化、或是家庭背景,修女期望每個孩子都能被關照、被呵護。有次,一個在家得不到妥善照顧的孩子,發燒了,但依舊被家長執意送到德蘭,麥修女心疼地把孩子抱在懷中,一面以安詳的口吻安慰因不適而哭鬧的孩子,一面用溼毛巾擦拭孩子,為孩子降體溫。當生病的孩子吐得麥修女滿身穢物時,麥修女的臉上只有更多的不捨,眉頭連皺一下也沒有。許多類似這樣的事,麥修女總是關起門來做,她不希望別人因為孩子的身世,而對孩子另眼相看。
     
    特教的知識,日新月異。現在我們知道的,可能只是特教知識的一部份。能為身心障礙者做的,也可能只是我們所能做的一部份。所謂「先知之恩終必消逝;語言之恩終必停止;知識之恩終必過去。」惟有「愛永垂不朽」。我們對麥修女的記憶,可能會隨著時間飛逝,越來越模糊。她辛苦扶持德蘭成長,從無到有的事蹟,也可能會隨著物換星移,越來越少人談論。然而,她對孩子的愛,將會繼續存在,帶領德蘭繼續度過更多的十年。
   
   
 
 
 
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|台南市玉井區中華路200號|電話 : 06-5742219 . 06-5746103|傳真 : 06-5746101|信箱 : stheresa@ms31.hinet.net
Designed by 旭浩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