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   
 
 
 
  簡介
  理念與使命
  組織
  大事紀
  德蘭小故事
  中心出版品
 
 
麥恪悌修女紀念專輯
  交通位置

 
    首頁 > 認識德蘭 > 德蘭小故事
     
  德蘭小故事
     
  愛與專業的奇蹟
     
    作者 / 李家同(暨南大學教授、作家)
     
    雖然沒有去過在台南玉井的「德蘭啟智中心」,卻對這個機構很熟悉。這個機構由天主教主顧修女會負責,這個修會其中一位修女是靜宜大學的創辦人,我曾經是靜宜大學的校長,因此我知道這個啟智中心的存在,我也曾經見到過麥恪悌修女,第一次見到她,她非常健康,沒想到過了幾年,她居然去世了。
     
    這本書的作者陳芸英女士,過去一直在職棒界服務。這次,她花了很多時間,仔細地追蹤德蘭啟智中心的點點滴滴,由於她的認真和熱心,這本書非常深入,也非常感人,我相信每一位這本書的讀者都會被陳女士的筆觸所感動。
     
    啟智中心不好辦,這是大家可以想像的,但很少人真正知道這件工作有多麼的困難。這本書告訴我們有一個多重障礙的小孩子,老師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,教會了他吸水,也教會了他叫「媽媽」。
     
    另外有一個小孩,他顯然怕用手,他永遠將手放在背後,吃飯時也不肯用手,如果要進門,就趁別的小朋友通過門的時候趁機鑽過去,可是他這個毛病以後仍然被醫好了,這真像是個奇蹟。
     
    雖然德蘭啟智中心是天主教會所辦的,這裡的修女們和老師們可不能靠來自天主的奇蹟。事實上,這些孩子之所以能夠自己照顧自己,應該感謝中心所擁有的愛與專業,愛與專業是啟智中心的成功要素,缺一不可。
     
    這本書將我們帶到了一個不熟悉的世界,在這個世界裡,一群人類中較不幸的人,由一批比較幸福的人所服侍。如果哪一位讀者問,為什麼這些修女、這些老師如此的有耐心?我想二千年前耶穌基督的話,也許可以給你一個答案:耶穌曾經說過,「凡是替最小兄弟做的,就是替我做。」對於這些修女和老師來說,他們不是在做任何施捨的動作,而是在侍奉耶穌基督,難怪德蘭啟智中心的孩子們有福了。
   
   
 
 
 
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|台南市玉井區中華路200號|電話 : 06-5742219 . 06-5746103|傳真 : 06-5746101|信箱 : stheresa@ms31.hinet.net
Designed by 旭浩設計